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相信不相信

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后来一件一件变成不相信。
曾经相信过爱情,后来知道,原来爱情必须转化为亲情才可能持久,但是转化为亲情的爱情,犹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块──它还是冰块吗?
曾经相信过海枯石烂作为永恒不灭的表征,后来知道,原来海其实很容易枯,石,原来很容易烂。雨水,很可能不再来,沧海,不会再成桑田。原来,自己脚下所踩的地球,很容易被毁灭。海枯石烂的永恒,原来不存在。

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其实到今天也还相信。
譬如爱情总是幻灭的多,但是萤火虫在夜里发光从来就不是为了保持光。譬如海枯石烂的永恒也许不存在,但是如果一粒沙里有一个无穷的宇宙,一刹那里想必也有一个不变不移的时间。


出处《龙应台·不相信》节选


我在20岁前,相信的爱情,相信的永恒,在我21岁时,一一的我不信了。
在我20岁前,不相信的残忍,不相信的现实,不相信的冷漠,在我21岁后,一一的尝试了。
只是20年前后,就可以打破许多的幻想,我的追求也因此而幻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