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邪人的人格~

我就是那种不正不偏的邪人。
有人会认为我是好人,善人。
有人会认为我是虚伪的人,花心的人。
也有人会认为我是外在虚伪,内在真实的人。
也有的人认为我是外在好,内在孬的人。

或许我已经开始学了宋荣子那样,当全世界侮辱他时,他不会不开心。当全世界都称赞他时,他不会很自满。

我给人的印象是很极端的。
极端的好,认为我是个孝顺,有上进心,感性,幽默,乐观的人。
极端的坏,认为我是个忘恩负义,虚伪,恶心,投机,悲观的人。

但是也有的人,因为认识了我,也被我的极端给影响了,他们也开始极端了,更极端的行为就是猜疑我的人格。

1 条评论:

  1. 我有的人格是厚黑人格~
    厚黑学共分三步功夫,第一步是“厚如城墙,黑如煤炭”。起初的脸皮,好象
    一张纸,由分而寸,由尺而丈,就厚如城墙了。最初心的颜色,作乳白状,由乳色
    而炭色、而青蓝色,再进而就黑如煤炭了。到了这个境界,只能算初步功夫;因为
    城墙虽厚,轰以大炮,还是有攻破的可能;煤炭虽黑,但颜色讨厌,众人都不愿挨
    近它。所以只算是初步的功夫。

    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深于厚学的人,任你如何攻打,他一点不动,
    刘备就是这类人,连曹操都拿他没办法。深于黑学的人,如退光漆招牌,越是黑,
    买主越多,曹操就是这类人,他是著名的黑心子,然而中原名流,倾心归服,真可
    谓“心子漆黑,招牌透亮”,能够到第二步,固然同第一步有天渊之别,但还露了
    迹象,有形有色,所以曹操的本事,我们一眼就看出来了。

    第三步是“厚而无形,黑而无色”。至厚至黑,天上后世,皆以为不厚不黑,
    这个境界,很不容易达到,只好在古之大圣大贤中去寻求。有人问:“这种学问,
    哪有这样精深?”我说:“儒家的中庸,要讲到‘无声无臭’方能终止;学佛的人
    ,要讲到‘菩提无树,明镜非台’,才算正果;何况厚黑学是千古不传之秘,当然
    要做到‘无形无色’,才算止境”。

    总之,由三代以至于今,王候将相,豪杰圣贤,不可胜数,苟其事之有成,无
    一不出于此;书册俱在,事实难诬,读者倘能本我指示的途径,自去搜寻,自然左
    右逢源,头头是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