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完成属于我的论文。

今年是2013年。
年初时,我还活着是因为被玛雅人骗了。
真失望玛雅人的预言。

当农历新年过后,其实我就深深知道。
我逃避不去深思与迷惘不知如何是好的事情终于到了。
我要开始最后一个学期,也就是我要完成个人毕业论文。

我的大学很可爱,规定都要写论文。
而身为中文教育系的我,更遇到待遇特优的情况。
那就是选择做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或者是文本研究(librarian research)。
当初我的想法是,毕业论文的基本定义就是即将毕业需完成的课业。
那么我要毕业,方法可以很多种,低空飞过也是一种方式。
我有想过选择做行动研究。

最后基于许德发老师的一句概念,我选择他作为我论文指导老师,选择做文本研究。
那句话是这样的“如果你要低空飞过,我阻止不了。如果你要学习得更多,那么文本研究可以让你学得到知识……”

当然他的话并不是我选择做文本研究的最大动力。
我是基于自己的私心和后路着想。
我在想,我目前缺钱,缺前景。
我最大的目标是赶紧毕业,然后到社会赚钱养家和找个事业发展。
反正大学读完了还不是要面对社会。

我认为这是我短见的想法。
哪怕有一天我后悔了,那么我这就没机会再学习写论文。
因此,无论知道我的后果将是多么的痛苦,我仍选择许博士作为指导,进行文本研究。

说实在的,对于我来说,这个论文的确很艰苦。
这可以归咎3大原因。
第一,我个性懒惰,因此进度非常的不客观。
第二,我求知欲不旺盛,因此我会的知识太少。
第三,大学的环境和学习风气不好,因此我没有被薰陶和被良性影响。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有了方向。
但我却仍交不出第一章、第二章等出来。

而我的进度还是在读书、读书、读书。
为的是先充实自己,再写论文。
时间却没有因此而为我走得更慢。
我的生活也是非常的不稳定,日夜颠倒。
论文进度不进反退。

这时候有传闻一句话“你们不会延迟毕业,只是你们的论文的品质是优或劣而已……”
正正这句话,我更加要好好完成我的论文。
就算延迟毕业,影响我原本的计划我都愿意做。
因为第三批中文教育系的我们被誉为是最烂的。
我在我所有的读书历程里常常有过这样的经验。
就是那些老师和眼光都看不起我们。

而这次我也不例外。
我要证明自己不是垃圾,不是没有要求的。
因此我要做得更好。
我宁愿延迟毕业,也不要你草草的让我在限定的时间里通过我的垃圾论文。
我要完成属于我的论文。
请不要逼我生出一位残缺的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