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我到了瓶颈了,不辩了~

今年,或许我说是最近,我准备辩论的时候,我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我开始厌倦了辩论这东西。因为我发现了世界上凡是都有两面啊。所以再如何争辩,也只不过是钻牛角啊。更何况,赢了一场比赛,也不代表你所说的就是最终的答案,最真的道理,最标准的指标而且要遵从它。反之,输了一场比赛,你也不会变成俘虏,也不会因此要接受你所相悖的哲理。

但是我却还是在辩论,还是参加了辩论比赛,而我渐渐的排斥和逃避着辩论。但是这种行为很不负责任,我很对不起我那班那么认真的队友们。他们为了读资料,为了整理,为了出架构,为了设攻防,都熬了无数的夜,就连自己的作业都放一边。眼里只有“加油!冲啊!我们要进步,我们要赢比赛。”

是的,我是辩手陈潮庆,我的记录是未赢过,输无数。我的最大缺点是懒惰,欠缺逻辑,缺乏推理和极端思维。我的优点是什么?是我还死赖着辩论社当一个辩手,厚脸皮。我有时会语出惊人,但是这也是偶尔,大部分时间都是给无建策性的负面言论。

而为什么还要去比赛呢?第一,人数不足,第二,UPSI辩论队需要进步,需要更多实战经验。第三,我们是开荒的一族,我们不种树,后人就没得乘凉了。

然而比赛的准则是什么?我还是搞不太懂,是要求团队精神吗?是逻辑思维吗?是创新推理吗?是激情演说吗?是我口说我心吗?是探讨真理?是争执雄辩?还是为了辩而辩?还是为了胜利而要逼自己去坚信己方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然后要去逼另一方也信服?还是要把自己的视野开阔后,然后很局限自己的把有利于自己的观点道出,攻击对方的弱点?

我自己也不太懂了。准备一场辩论,就像演绎一场即将上映的戏码。怕失败,怕出丑,怕出错,但又贪图胜利,贪图掌声,贪图真理,贪图别人认同。

准备辩论时,我很想退出。比赛辩论时,我又想胜出。辩论结束后,我想要进步。再度辩论时,我又要退出。这是个恶性循环啊。我的步伐越来越慢,我的节奏也跟不上大家的拍子,我的想法和大家不一致,我的心好像已不在辩论。我知道自己的错在哪里,却不懂也不知也不要去改。面对自己的口不能出善言,脑想不出逻辑思维,说不出完整概念。我很怕上场。

我怕的不是自己丢脸,而是负了我队友的心。你们如此用力的筹备,被我这个害群之人给败了。我想我会亲自把失败的理由写进历史里,是我害了大家。请不要重用我好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