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目标、方式、结果只不过是过程

前几天,我带了2位大学同学回家过夜。
在我房里,我搬了许多我小学、中学、当兵、先修班、甚至情信之类的和他们分享感受。
有一份还是我两年前做过的一份专业的心理测试结果。
这就引起了我和另一个朋友,当晚做了一个8年前我曾做过的另一份心理测试,是关于人格的。

借住回顾自己的古董、日记、札记、或者是某本书的其中某某一页等等……
我发现了我当年的宏图大志。
还记得自己是个不怎么好的孩子,却也不怎么坏。
读书好,但也不是怎么的好,总是在第一名和最后第一名徘徊,极度极端。
还记得我很注重UPSR、PMR、SPM和STPM的考试,尤其是成绩。
这里想献一献丑,我UPSR拿3个A、PMR也是3个A、SPM只有一个A。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懂我的情况吧。

就在这时候,当人人选择要读中六还是要读私立学院时,我却拟了一份升学规划图。
接下来,我将叙述我曾拟的升学计划图的内容。
当时的我认为这个社会很现实的,我深深的感受到这股现实。
现实的程度到怎样?就是先敬罗衣后敬人、没有文凭不是人。
因此在拿到中五SPM成绩的我深深认为,就算我现在的成绩多么的差,我还是必须升学。
而且不止升学而已,我还要更多,我要拼好成绩,我要上大学。
此刻的野心和谋略是我这一生人最果断且最深思熟虑的。
我就画了一幅图如下:
(注:这是原图的内容但非原图,是由Samsung Galaxy Note备忘录制作)
没错,我的最终目标竟然是“哲学博士”!!!
我在前几天也是被这一幅图给震撼。
人在有了目标,就会奋斗。
人奋斗的力量泉源有两个,一是爱的力量(LOVE),另一个是恐惧的力量(FEAR)。
(这是我听心理激励讲座学回来的)
爱的力量让我直觉努力,恐惧的力量则是逼使我们去行动。

当我有了目标,我就想我怎样去考好成绩,怎么去实现我的计划。
我在图中有略写我为何选中六。
Matrix和college是基于前者我没有成绩和后者我没有钱的缘故,我选择了中六。
原因是只有一个,我具备资格。
就这样在中六时期认识我的朋友,都会觉得我是个好孩子,且是一个有目标,肯奋斗的有为青少年。
为了上大学,我不择手段也要学会STPM所有考试要考的知识,直到现在我还可以记得中六上的每一科的内容。
就这样我侥幸的在STPM考到3.33的成绩,上了大学。

说完了当年的威水史之后,不妨回到现在。
刚刚看完《The Experiment》,这部电影主要说一个实验,把人困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来研究人性的变化……
我个人看完这部电影是这么理解和领悟的。
也就是,人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和一个以谁为主流的时空下,非主流的判断就是错误,就是犯规,就是造反。
借此我想说说目前正读大学三年级的我的想法。
当年是年少无知过于天真,才会写出那么荒谬的升学计划图?
还是现实中,大学就是不简单,虽然在UPSI是最简单的了。
目前的我,不敢想硕士,更面对自己曾经写下的“最终目标”——哲学博士的目标仰天大笑。
就连毕业论文还举旗不定的我,哲学博士岂不是本年度最可笑的笑话。
曾经有一度认为是不是我选错科系了?但是最后我认为这是借口。
因此我想了另一个理由是,我身边朋友的影响。

身边的朋友,对学术特别热爱,尤其是辩论社的各位成员。
在这里我没有特别的意思,我也是支持和认为有梦就应该去追和实现的人。
且大学毕业应该有自己的一部学术论文才像样的。
然而我实在没有能力做出许德发博士那种有价值的毕业论文。
就连我已呈堂完毕快一个月的先秦小论文的报告,至今我也无法完成,更何况是毕业论文。
在这个学术为主流的环境和时空之下,选择做行动研究的另一群朋友却被看低了。
然而在这里我不是鼓吹大家不要搞学术,更不是反学术。
我只是认为大家都对,只是立场不同。
立场不同不至于敌对,然而却是把不认同自己的排斥在外而已。

同样的,我回想当初中五的那股升学的烈焰。
那股无论如何都必须到达的目标,那股无论如何必须成功不许失败的坚韧。
只不过是要为了一张文凭而已。
我不是要表达说我要草草的毕业骗取一纸文凭。
我想表达的是,当初无论你是STPM4.0或者是SPM10个A的都好,当你进入大学,一切洗牌重新来过。
同样的,今天你是皇家荣誉毕业还是2.0低空飞过毕业线也好,步入社会,一切洗牌重新来过。
或许你会反驳我满嘴歪理,但是我很想告诉你一个事实,当你第2份工作或者是第N和N+1的工作面试时,你的大学文凭尤其是成绩,都不是你的雇主想要且感兴趣的一环。

在长篇大论之后,我想宣布,我会选择最简单的方式得到那一纸文凭。
而我最终目的是毕业而已。谢谢。


文:KING潮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