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说谎


还记得第一次讲骗话时,是多么的害怕,且充满了罪恶感。
骗的是爱我的老师,因为我辜负她的爱,没有把她的作业做完,因此骗她说没带来。
其实作业就在书包里头,当时真的很害怕她拆穿我,因为我没有准备第二个谎言来解释。
就这样的我的初次谎言诞生了,且很成功的过关。

说谎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有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很快的,我又再欺骗同一个爱我的老师,谎言是一样的。
只是这次她已不选择被我欺骗,当场把我给拆穿。
当时的我,除了害怕就只剩下求饶,我不停的道歉,甚至眼泪都流下。
求饶的不是原谅我说谎,而是求她不要处罚我没做作业。
原因很简单,我不认为说谎是一件错误的事情。
当时我只有7岁。

有句俗话说:“说一个谎言后,要以一百个谎言才能够圆谎。
因此说谎是件很累的事情。
无奈的是这个社会已建立在于谎言之上。
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需要学会说谎。
然而我有两个疑问
第一,爱说谎的人能不能接受别人欺骗他呢?
第二,爱说谎的人,就算被欺骗,是否能忍受不拆穿别人呢?

对于说谎这事,我只相信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说谎,除了骗当事人,也骗旁观者。
对于当事人,我想处理的是事情本身。
对于旁观者,我想处理的是人际关系。
就算事情被拆穿,我还有旁观者,为我修补人际关系。
好比我曾经欺骗自己已不爱一个人,因此我找了一位女生作为替身。
然而我的谎言被自己给拆穿,但是身边那位旁观者(替身)却一直帮我圆谎。
她会很自然的告诉我,我已经不爱那个人,现在只爱着她(替身)。
我的谎言被她看穿后,她却没拆穿我,是不是她也是一个爱说谎的人?还是她都利用我来欺骗她自己呢?

说谎不只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面,甚至多方面的。
单方面说谎,可称为有心骗人。
双方面说谎,可誉为让彼此好过。
多方面说谎,可谓美丽的谎言,没有杀伤力,却又影响力。
无论是哪方面,都是谎言,我们活在的社会就充满了谎言。

单方面说谎,也许是保护自己,也许是欺骗他人。
只有一方受伤,如同黑心食品买卖,老千骗人。
双方面说谎,是让彼此好过,也是让彼此难过。
这是一把双刃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男女关系,儿女私情。
多方面的说谎,是没有杀伤力却有些许影响,因此有它美丽的地方——“美丽的谎言
求婚时,女朋友被蒙在鼓里的惊喜;好朋友生日,一群朋友集体欺骗缺席却又重现的喜悦。
上司给你一封信,要把你现在的职位给开除,转个头却给你另一封信,是要聘请你坐更高的职位。
一位德高望重的人,说出来的谎言亦是铿锵有力,能把无用价值之物,言之其物价。

人类需要谎言来维持呼吸,只有快死的人,才会说出人生第一句真话。最经典的谎言莫过于没事,我很好。
说谎的最高境界是把自己给骗了,而拆穿谎言最恐怖的地步是怀疑自己说谎。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时时刻刻的都在欺骗自己。
骗自己有一个理想,骗自己去追求,骗自己去实现。
然而遇到挫败时,却质疑自己说谎。
又或者由始至终都在骗自己,唯有临死之前再拆穿自己。
说出人生第一句真话:原来我这一生的日子都是在自欺欺人,整日蒙住自己的情绪,掩着自己的表情,其实我最想做的是天气,怒时打雷,累时哭泣,奋时刮风,愉时晴朗……”
爱情如此,事业如此,健康如此,生命如此,
人生就是如此需要谎言来维持呼吸。



文:KING潮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